beat365官网教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李鹏在优化再生作物系统施肥策略对土壤碳过程和农田生产力研究方面取得创新进展,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TOPIF = 9.8)上发表题为Adaptive evaluation for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 of different fertilizer management options for a green manure-maize rotation system: Impacts on crop yield, soil bi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organic carbon fractions”的研究成果。参与这项工作的还有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锋教授和焦加国研究员。

农田生产的再生系统依赖于采用能够平衡养分输出和土壤有机碳储备的管理措施。绿肥种植可以降低土壤利用强度,同时提高集约化农田生产力。然而,很少有研究关注不同施肥管理方案下绿肥还田对作物产量和土壤有机碳(SOC)过程的影响。本研究通过紫云英-玉米轮作定位试验,揭示了平衡施肥(类型和剂量)下绿肥还田对土壤碳组分和玉米产量有更积极的影响。研究结果为绿肥阶段优化施肥管理,提高后茬作物产量和土壤质量、减轻化肥的不利影响提供了重要指导。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3067979